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奶奶與我

我小時候都給奶奶照顧,現在奶奶有失智症,只能臥床。小時候的事雖然大部分都忘記,但留下許多照片,媽媽也會告訴我。奶奶給我的印象是,一生很辛苦,但堅強、樂觀、有愛心。這就像一棵樹,一生都只靠自己和太陽的力量生長,但只要有人或動物需要它遮蔭、遮雨,甚至是吃它、砍下它當材料,都不會拒絕。它死時成為土壤中的養分,還是繼續幫助別人。
奶奶讓我的童年可以過得很快樂。我小時候皮膚病很嚴重,體無完膚,很難照顧。奶奶已經七十幾歲,盡心盡力的帶我,我才能慢慢好轉。我嬰兒時頭很扁,奶奶細心調整我的睡姿,讓我的頭變圓。奶奶也教瘦弱的我學會走路。她是理髮高手,我的頭髮都是她剪的。她也很會烹飪,我喜歡吃她煮的菜。
我小時候很調皮,讓奶奶很傷腦筋。有一次我趁奶奶出門,把大門鎖住,她只好從窗戶跳進來。有一次搭電梯,我沒跟好,被電梯載到地下停車場,在那裡哭。我和奶奶到處去玩,度過快樂的童年。我們去過日本、美國、加拿大,也到過台灣各地的公園、博物館和登山步道。
我慢慢長大,也越來越少和奶奶見面。我國小畢業時,拍了一支訪問奶奶的影片。後來,我去加拿大住兩年,每天拍影片問候奶奶。我搬回臺灣時,變成完全沒有聲音。很「剛好」,奶奶也因為失智症,沒有發現我的改變。在她的記憶裡,我可能還是調皮多話的小孩。出國前拍的那支影片,竟成為我和奶奶最後一次的對話。
奶奶失智之後,忘記很多事情,童年受日本教育的事比較記得,所以幫她拍了說童年的影片。她忽然很會唱日本童謠,也會教我五十音。奶奶的狀況隨時間惡化,現在需要臥床和插管。問她幾歲,她會說十八歲。我經過不斷練習,幾個月前開始可以錄影說話,去探望她時播放給她看。幾天前告訴她我考上大學,她很開心,誇我很棒。奶奶還沒忘記如何說話勉勵人。
我覺得奶奶一生像一棵樹,雖然自己很辛苦,沒人幫助,但還是一直幫助、勉勵別人。我會永遠記得,當做我的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