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德國一流大學教你數學家的22個思考工具》閱讀心得

《德國一流大學教你數學家的22個思考工具》介紹一些數學中有用的思考工具。有些工具我本來就知道,高一數學課也提到反證法、取捨原理、歸納法、遞迴原理,和窮舉法,但看到新的例子和故事還是很有趣。有些工具我用過,可是沒有仔細想過,例如:類比原則。看這本書時,我才想到以前解過很多問題其實都用同樣的工具,例如:熱力學的熵定律和「敵對大使」之類的數學問題,都用到單向變化量。無窮遞減法則和隨機化原則我第一次看到,但要了解不會太難,因為它們是我以前學過的工具的延伸。我最喜歡的三個是歸納原則、特殊化原則和遞迴原理,因為它們可以用來解決很多種問題,而且常常把問題變得很簡單。(高一寒假作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