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給未來孩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

你上高中了,完成九年學業,這樣很不容易。我希望你高中三年可以學到很多課本和課外的知識。很多時候你以為已經知道很多,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知道很少,需要再學更多。

學習是很重要的,這樣才有辦法做很多決定,也不會很容易就相信錯誤的資訊。媒體的資訊非常多,但不一定都正確。有一些是誇大的,有些只是謠言,有些有偏見,有些為了達到他們的目的,故意寫出錯誤的訊息。我希望你看到之後不要馬上相信,要思考和查證。要思考來源可不可靠,查證有沒有錯誤。可靠的來源也不一定完全沒有錯誤,最好是參考幾個可靠的來源,如果都有類似的資訊,那資訊就應該是正確的。思考和查證需要練習,自己本來知道得越多,通常就會越容易。

有時候,你會發現一件事情有爭議,兩邊的意見不同。我希望你不要在知道不多的時候就支持其中一邊,這樣可能被錯誤或誇大的資訊誤導。我希望你先查足夠的資料,兩邊的說法和證據都知道了,再思考哪一邊是對的。如果想不出,就先保持中立,等以後有新的證據再決定。任何知識都有可能隨著時間改變,因為隨時都有可能出現新的證據或發現。我上高中時學到的知識,跟你現在學的有很多不同。我希望你可以接受新的知識,可以隨時改變立場,不堅持舊的才是對的。這些不容易做到,需要很多練習,而且也沒辦法做得很完美。

我上高中時,大部分的人都認為,人類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但也有少部分的人認為沒有暖化,或認為不是人類造成的。我在網路上和書上查了資料,地球的平均溫度、二氧化碳濃度、海平面都的確有上升,幾乎所有的科學家和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都認為是人類造成的。反對的人卻沒有證據,所以我覺得人類的確造成全球暖化。但如果出現新的否定暖化的證據,我的看法也可能改變。

高中時,我常閱讀和編輯維基百科,那是一個開放編輯的線上百科全書。閱讀時,我學習很多科學、數學、地理、歷史的知識,還思考一些有爭議的事情,例如:全球暖化和能源。編輯時,為了確保我寫的資訊是正確的,我查了很多資料,再思考資料是不是可靠的。如果不可靠,我就不用它來編輯。維基百科規定要保持中立的觀點,所以我也需要思考事情的不同觀點。慢慢的,我就比較會思考和查證了。

學習很重要,但是不一定整天都要學習,可以找時間做一些好玩的事。我上高中時,課業較重,本來想限制娛樂的時間,可是後來發現做很多自己的事,例如:散步、攝影和看小說,可以放鬆,學習時也可以比較有效率。我希望你在這三年中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也能做很多自己喜歡的事。


爸爸手書

後記:謝謝高一國文老師出這麼好的作文題目,讓我整理思緒,用有邏輯的方式呈現,覺得很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